Vous êtes ici

全球治理的转型

Date de création

Samedi, juin 15, 2013 - 14:21


{{中国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最值得讨论的问题之一正是中国在“全球治理转型”中的作用。“全球治理转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不仅让世界治理自己,而且自己能够去治理世界。

自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加入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系统下的国际经济组织(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来,中国实际上就进入了一个长期的“被”全球治理、尤其是“被”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

2012年2月,世界银行在中国发布一个题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这份报告的问世被评价为是“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合作历史上首次进行如此重大而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性研究”。然而,这一报告的发表,也引起了一次不大不小的争论风波。这类争论风波也许太过政治化(牵涉到现存的中国国有企业的前途问题和中国国有企业作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越来越突出的因素) 。

美国在世界银行的主导性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也是美国承认的,是美国担当“世界领导”的标志和手段之一。世界银行自从20世纪40年代末成立到现在,一直由美国人掌管。就在发表«2030年的报告»的同时,世行经历着行长“换届”的过程。与以往不同,这次“换届”有了更多的也更合格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行长候选人,美国第一次感到对世界银行的控制遭到了挑战。尽管有些美国人根本不在乎这类挑战,但奥巴马政府还是不敢大意,不得不做一些形式上的改变,以便安抚挑战者和不满者,让世界觉得美国也要“与时俱进”地“领导”世界银行。最终奥巴马政府提名了一名韩裔美国人,而不是一名经济学家或出身华尔街的银行家或前政府高官,来继续掌管世界银行。

客观地 看,在 过 去 近30年 的 时 间 里,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发展的方向上一直施加了其作用和影响。以世界银行为例,中国走向市场经济,以及中国维持“发展(增长)是硬道理”的长期局面,与世界银行的参与是分不开的。世界银行一直认为,市场和增长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主要手段。同时,世界银行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也日益重视发挥中国的作用。而且由于世界银行在中国试验的成功,也使得这个全球发展机构得以成功转型。世界银行似乎已经与中国形成了更加双向的互动关系。